七月十五前三天燒紙錢,先人能收到嗎?

農曆七月十五即將到來,我們這裡的習俗是前三天要去上墳。這幾天家家都在做準備,買黃紙或草紙,串帛,或者疊元寶或買冥幣。

傳統習俗沿襲至今,鄉親們都是這樣祭奠先人的。沒學佛之前,我是大孝子,也跟鄉親們一樣祭奠先人。一年四個節日無論颳風下雨,天寒地凍我都會去給父母上墳,帶很多很多紙錢,在墓前焚燒,幾分鐘燒完了,再哭一場,離開墓地,年復一年,做著同樣的事,內心沒有得到一點安慰。父母在哪裡?是在墳墓裡嗎?父母過得怎麼樣?錢夠用嗎?

 

入佛門以後,一直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才漸漸明白一個真理,其實,所謂的人死了,只是軀殼與靈魂的分開,人的身體最終被焚燒成灰,或葬在地裡,或灑在江河山川,而靈魂(佛教稱為靈知心識)則很快隨業流轉於六道之中。

當死神來到身邊時,無論我們多麼痛苦、悲痛、恐懼、眷戀、多麼捨不得親人、家舍田園、高官、爵位,無論多麼害怕死亡,都無濟於事,結局還是要死。正是俗話所說“閻王叫人三更死,不得留人到五更”,其實此間所說是因果不昧和業報成熟的道理。

而當生命終結時,人的靈知心識便與所執愛的肉體分離、六大分解,終臨一空,身體送進火葬場焚燒成灰,靈知心識獨自飄蕩中陰時期,無以所附,無以所依。任因果業力的牽引和擺佈,重入六道輪回,生前行善積德多的就成為仙人,或轉世為人,重受生老病死之苦。或變為畜生,受盡愚癡饑餓啖食之苦。或淪為餓鬼或墮入無間地獄,受盡饑渴、折磨、冷熱煎熬之苦。

世人不知六道輪回,總以為人死了會變鬼,又以為陰間鬼世界會跟人世一樣,有商店、有旅館,有銀行,有房子、有土地、甚至有汽車,有公路……

殊不知,即便是“靈魂”投生到鬼道,黃泉路上是沒有商店,沒有旅館的。只有一個孤苦的“靈魂”飄蕩在陰間,其所受之苦多過人間之苦的百千萬億倍之多。

殊不知,親人死後若淪落到鬼道,是去受苦的,無論在世親人為他燒再多的紙錢,燒再大的房子,他都不可能會收到。試想,如果鬼道眾生能收到人道親人給他燒的錢和物,那豈不是為人時很貧困,死後變鬼反而成“富翁”,過上美好生活了嗎?那豈不是鬼過的比人還好?真是“人鬼顛倒”了。

殊不知,為亡親燒紙錢只是後人的追思,表達思念,哀悼之情的民俗罷了。

中市推不燒金紙助弱勢去年少燒24億支香- 政治- 中時

為此,今年的七月十五,我會準備帶鮮花、糕點、純淨水,還有香去給父母上墳,現場科普一下燒紙到底有沒有用。同時,我還會為往生的親人誦經、聞法、念佛、放生、參加地藏法會拔薦等等。我認為,這才是對亡親最實在和有價值的祭奠。

 

撰稿:雲山不知處

編輯:西邊的彩虹

 

 

本站註:佛弟子修學如來正法的受用文章,其內容可能有若干錯誤,故只有  南無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與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的公告方為最正確的法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學佛
    全站熱搜

    Janeyu0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