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除垢,別無他想,

另無所求,堅持不懈,領悟真諦

 

轉載文章:吉祥地

 

掃地除垢1.jpg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一位名叫周利槃特的弟子,由於他生性憨直,資質愚鈍。學之教法,隨誦即忘,所以時常受到旁人的嘲笑。

  

  有一天,師兄弟們見他呆呆傻傻的樣子,取笑說:「你整天誦經,能不能為我們誦一首偈啊?」他囁嚅了半天,連一個字也說不出來,而且越急越緊張,嘴巴都哆嗦起來,師兄弟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大伙的笑聲刺激了周利槃特,他感到羞愧難當,扭頭跑到寺廟的門口,繼續用力思考,然而還是一無所獲,禁不住嚎啕大哭起來。正哭得起勁,佛陀突然來到他的面前,知道他的心智已經有所萌發,便遞給他一把掃帚,讓他每天在清掃寺院時誦念「除垢」二字偈,如果忘掉偈語,看到掃帚就可能助他重新記起,並告誡他道:要守口如瓶,不要去做不該做的事,如果你確實能記住這一點,就會有所進步。

  

  從此,周利槃特謹遵佛陀告誡,每天天不亮就起來,只做一件事——掃地,隨掃隨心無旁騖地念「除垢」二字偈。

 

        就這樣三年過去了。有一天他正在掃地,發現掃帚已經不太好用,他低下頭去察看磨禿的掃帚,一瞬間牢牢記住了這兩個字,並猛然領悟到:「除」就是「清除」的意思,「垢」就是不淨之心行。他這才明白,佛陀給他這把掃帚是訓誡他掃除心中的不淨心行。他這時清晰憶起佛陀曾經對他的開示:「人生在世有十惡,即身、口、意三惡。其中身有三惡,即殺生、偷盜、淫亂;口有四惡,即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有三惡,即貪婪、嗔怒、愚痴。以上這些罪業稱為十惡。只要能夠不涉十惡、清除垢障就可以得到成就。」從此,周利槃特心智大開,遵循佛陀的教誨,虔心奉行,終於取得了成就。

 

掃地除垢2.jpg

  

  一天,佛陀派周利槃特為五百名弟子交流學佛體會,好多弟子心想:那個傻瓜竟要來為我們演說佛理,看看他能講出什麼道理。他如果來了,我們一定要好好駁斥他。

  

  周利槃特終於來了,他說道:「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很笨的人,大腦遲鈍,我一生只記住了兩個字——除垢,只做了一件事——掃地除垢,別無他想,另無所求,堅持不懈,終於領悟真諦

  

  短短幾句話令整個道場頓時鴉雀無聲,而後長時間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看了這則公案故事,我們得到些什麼啓示呢?為何最遲鈍的弟子能領悟真諦一語驚人?你真的看明白了嗎?請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我比她的素質高,但是為什麼證不到她的境界》,這裡有最完美的答案!

  

  注:周利槃特尊者   五百羅漢第柒拾柒尊,侍統十八羅漢之第十六尊。尊者系佛世時捨衛城一婆羅門之子,後與兄摩訶槃特同為佛陀弟子。因前世為僧時精通佛典而秘不傳化,所以轉世後魯鈍無比,凡學之教法,隨誦即忘,故時人戲稱為愚路。後得佛陀點化,教示以簡短之"拂塵除垢"一語。

  

  文/亮彩

 

轉載自:吉祥地

http://www.jxd0.com/portal.php?mod=view&aid=355

 

以上文章為作者個人修行學佛、恭聞法音受用心得感想,不為正見法理依據,欲得一切正知正見佛法,請親自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開示之法音。

 

本文連結:

掃地除垢,別無他想,另無所求,堅持不懈,領悟真諦

http://vajrabeat.pixnet.net/blog/post/463980560-掃地除垢,別無他想,-另無所求,堅持不懈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www.hhdcb3office.org

瑪倉寺                         http://www.macangmonastery.org 

瑪倉文教基金會         http://www.macangfoundation.org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多杰羌佛第三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威震台北 #義雲高義雲高大師 #義雲高大師不沾名利 #義雲高大師日 #義雲高畫作意境深邃

 
arrow
arrow

    Vajra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